MAY

文字就是,随时随地,可以有一种对自己倾述的方式。我喜欢用这种缄默的方式去记录自己想表达的任何时候,任何情绪。

c'est la vie

大半夜梦见被老板追逐着卖衣服,然后偷偷摸摸地藏了起来。闹钟便响起来,并不愿起床,回味着那个梦,可不是么,即便梦里可以逃脱,现实里却害怕错过闹钟。

和同事一起,两个人抱了几件试拍衣服,就往摄影公司跑去。阳光有点闷闷的,天空想要下个泪来着,又忍着不发作。司机弯弯绕绕,就到了一个新地方。在重庆呆太久,看什么都是曾相识,但又有所不同。每个街道都上坡下坡,每个街道总能找到小面火锅,每个街道的建筑都密密麻麻,林林立立。扫大街的时候,总有一种新奇感,就像到了每一个陌生城市一样。

刚到摄影公司,发现来了几个经纪人,模特十来个,一堆高高瘦瘦的年轻女孩子,长得个有千秋,她们一堆说着她们的母语。开始还担心人太多,会很久,但她们很有次序,一个接一个换了服饰,开始在摄影师面前摆拍,或可爱,或酷帅,年岁都不大,最小十几岁,有经验的信手拈来,举手投足皆是自信,也有出道晚,比较羞涩,也有完全不知道怎么做一个模特,凭自己的感觉在找镜头。很快就完成了试拍,一堆女孩子就慢慢离去。

我们也开始有了中意的人选,很明显,即便我们这样小螺丝钉公司,也只选实力强,表现力最好的那个。其他的,只能陪衬。大抵心理还是有些心酸,像极了当初才毕业找工作的自己。学的是英语,但始终有一口难以改正的乡村口音,那个时候凭的就是韧劲,不怕挫。和一堆比自己牛掰很多的人去竞聘工作,屡屡失败。

那算是社会的第一课吧,优胜劣汰,你应该足够清楚你自己的优缺点,避开缺点,展示优点,而不是凭一时意念,相信努力就有收获,相信有公司愿意给时间让你成长。比你优秀的实在太多,一不小心淘汰的就是你,在一个你并不擅长的领域,即便侥幸得到机会,最终你也只能受尽煎熬。方向正确比什么都重要,然后才可以在你游刃有余的领域深耕,拼尽全力做到独当一面,无人可替。

想明白这个道理,工作已经好几年,换来换去也做了几年螺丝钉。所幸最终在一个行业停留下来,直到今天。弯路自是不必说,也不是说如今有多成功,只是觉得庆幸吧,即便新的行业也有它的瓶颈,未来也有它的不确定性。

生活终归是不易的。不过生而为人,自得其乐。苦的,甜的,不过是历程。得失心不必太重,总有所得,总有所弃,何必死执。

莫了,和同事去办公室院子里扒了两个滴水观音,几支月季花,偷偷摸摸从车库跑出去,美美地带着回家了。瞧,还是有不错的运气吧。

评论

热度(1)